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專家專欄 > 連鎖加盟業 質優體強才能大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14-01-08
連鎖加盟業 質優體強才能大
【經濟日報/記者陳慧敏、黃又怡報導】    

在上海超商市場表現最突出的全家便利商店,去年開幕,如今已有50家店,操盤掌舵的正是台灣全家一路培養出來的子弟兵。
      
統一超商雖然暫時不能在大陸複製超商成功經驗,但上海星巴克、深圳康是美,以及即將在山東、 四川展開的超市投資,已灑滿統一超商老、中、青幹部和團隊的血汗,深圳康是美藥妝店的部分角落,更有不少台灣超商門市的翻版。

放眼大陸的台資或外資量販業和零售業,也多有台灣經理人或團隊的影子。

菁英赴彼岸 複製成功經驗

台灣從1980年代起,開放7-Eleven、麥當勞、屈臣氏等國際連鎖加盟品牌登陸,帶動土洋百花齊放。如今,台灣連鎖加盟產業實力精進,培養出歷練豐富的幹部,累積本土know-how,不僅帶動國內零售服務業提升,也開始成為連鎖加盟品牌的「輸出國」。

根據經濟部2003年商業動態調查,零售營業額近3.22兆元,連鎖加盟業產值1.82兆元,約占零售業三分之一強,占台灣GDP10%。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240多家會員品牌,就有50多家品牌有國際布局;以自願加盟體系為主的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會員也積極往大陸、東南亞開拓布局。

麗嬰房都在大陸耕耘多年,靈活運用台灣累積的經驗,進行二度「在地化」。跨足兩岸的歐德服飾董事長何玉玲從服裝設計師,自創品牌,如今擁有台灣50家店與大陸40多個據點。台灣房仲業第一品牌信義房屋,台灣直營店150多家,在大陸上海、北京、杭州、重慶等地都有分店。

阿瘦皮鞋先以澳洲為練兵場,不斷修正商業模式和產品,磨練國際經驗,成熟後計劃再進軍大陸試身手。杏一醫療用品、奇哥童裝、歐德家具等品牌,都積極考察大陸市場,醞釀登陸計畫。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指出,台灣人愛創業,白手起家的故事並不稀奇,台灣自創的連鎖加盟品牌多如牛毛,但是如何在品牌茁壯形成規模之後,不但不被多變的市場淹沒,更能保持規模穩健成長,並且儲備經營體力,躍到國際舞台,進行大陸、甚至全球布局,靠的是優質品牌的真功夫。這些都可以在9日登場的質優連鎖品牌暨商店大展中可窺得一二。

周俊吉分析,優質品牌的總部和經營者,除了抓準商業模式,還必須透過紮實的基礎建設,架構總部與分店的溝通和運作功能,透過綿密翔實的教育訓練,把政策層層貫徹到分店,才能讓店數不斷成長。

品牌輸出國 本土實力精進

政府期待連鎖產業的品牌和技術輸出,將是台灣未來經濟成長的動力與創匯的來源,但是真的要看到豐碩成果,還有漫漫長路。「我們需要培養更多優質品牌,建立商研院,累積更多自己的連鎖經營知識。」 周俊吉說。

大陸今年起開放外資零售業,外資連鎖加盟產業湧入大陸,台灣品牌也面臨考驗,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兼總經理潘進丁就形容,「這正是台灣連鎖加盟品牌從小池塘躍身到大海的時機點。」

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秘書長李培芬觀察到,1995年前後進入大陸的加盟品牌如歐迪芬內衣、自然美、石頭記等品牌,搶對時機加上靈活戰術,雖已躋身「千店俱樂部」的規模,但更多台灣品牌被淘汰出局或仍試圖站穩腳步。

李培芬說,大陸逐漸成為國際品牌競賽的舞台,單靠靈活還不夠,也不是小資本玩得起,想要發展加盟總部,至少必須具備2,000萬元資金,建構基礎建設與強健的總部機能才行。技術門檻和資本門檻太低的品牌,都很容易被大陸人追趕仿效,從而被取代。台灣珍珠奶茶在大陸的退燒就是一例。

馬步要紮穩 嚴謹加盟體制

永和豆漿投資豆漿工廠向上整合,真鍋咖啡進行餐包、咖啡機、咖啡豆到糖包等原物料與耗材的供應鏈整合工程,都是因為意識到這種危機,而不惜投資強化總部機能與體質的具體作為。

剛剛拜訪過多家優秀的大陸連鎖加盟品牌的李培芬提醒說:「對手追趕的速度很快,趕路的喘氣聲就在耳後了。」她分析,台灣品牌有本土經驗、發展靈活度,以及生意頭腦,應該要加緊發揮優勢,加速布局,才不會喪失商機。

「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天下」,對連鎖加盟品牌從來就不是口號,而是真實又貼近的發展策略。政府、連鎖加盟品牌如何共同「築夢踏實」,不僅關乎企業未來的發展布局,也關乎台灣發展下一階段的成長動力。

【經濟日報/記者陳慧敏、黃又怡報導/20050606】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