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實例案件 > 謝美華 髮力高超、業績撩人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14-02-06
謝美華 髮力高超、業績撩人
【經濟日報/林茂仁/20080405】    

街頭美髮店林立,大多由學藝有成的髮型設計師開店設立,但快樂髮型加盟主謝美華是少數非髮型設計師出身,由於長年在連鎖髮型業工作,對相當瞭解此行業,決定自行創業當老闆,並一度轉到不同的連鎖髮型體系,只為了突破事業瓶頸。
      
謝美華畢業於西湖工商綜合商業科,畢業後要找會計的工作,從分類廣告中得知某連鎖髮型業應徵櫃檯會計,謝美華一面試就獲錄用,從此展開三年的行政工作,從櫃檯會計、主任、副理到經理,工作表現獲得肯定。

謝美華在連鎖髮型店工作三年後,認識也在公司工作的丈夫,結婚後不到三個月就決定出來創業。當時正值該連鎖髮型業者大力推廣加盟制,謝美華成為第一批創業的員工,開店地點選擇她從小長大的台北市木柵區。

首次創業 就賺進第一桶金

當時總部評估,木柵商圈封閉,沒有大型美髮店,僅有家庭式美容院,商業活動不興盛,不適合開美髮店。謝美華的父母親及丈夫都贊成在木柵開店,但公司董事長及同事都不看好,開店時董事長也不入股,有違一般內部創業的行規。

謝美華認為木柵有發展潛力,只是還沒人開發,她與丈夫拿出積蓄加上向父母借錢,投入200多萬元,沒想到生意大好,吸引其他連鎖髮型業者也在幾個月後開張,但並不影響謝美華的生意,不到一年時間就開始賺錢、一年半回本,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謝美華開店七、八年後,面臨事業瓶頸,由於其他連鎖髮型業者後來居上,自家總部提供的資源及創新商品相對不足,加上總部在未告知情況下,就在臨近商圈開直營店,謝美華多方考慮後,決定與總部攤牌,雙方約定不在原址開其他品牌的美髮店,即可好聚好散。

頭皮養護 成功拉高客單價

謝美華在美髮界有很廣的人脈,加上美髮業有以球會友的習慣,藉由打羽球機會,而認識快樂髮型的董事長、總經理等人。謝美華發現,很喜歡快樂髮型的企業文化,以及快樂髮型在流行資訊的掌握度、新商品的提供及對未來事業發展的規劃,因此決定轉換到快樂髮型。

為了找到適合的店面,謝美華找到當地許久未出租的金店面,該店面的家族有四個房東,由於意見不一,造成店面長期閒置,謝美華及丈夫多次拜訪四位房東,終於租到,加上原總部沒有接手謝美華的店面,讓謝美華得以用原班人馬到快樂髮型開店。

既有團隊投入既有市場,原本以為第二次開店會比較順利,沒想到這次的投資金額拉高到500多萬元,加上快樂髮型對於髮型設計師的分配利潤較高,加盟主相對分配到的利潤就減少,開第二家店賺的錢沒有比較多,一直到過了兩年半才賺錢,四、五年才全數回本。

加碼投資 兩年再開一家店

謝美華認為,轉換加盟體系並不是要賺更多錢,加盟總部的獲利分配制度,有助於穩定人事、降低流動率,讓企業得以永續經營,快樂髮型能夠提供更多新產品及新服務,尤其走時尚流行的美髮業,更需要總部適時提供資訊及協助。

轉換到快樂髮型後,單店業績比以前成長兩成,除了店面坪數較大外,還增加頭皮養護及彩妝等新服務等,尤其頭皮養護服務向來是快樂髮型的強項,同業還沒想到頭皮養護商機時,快樂髮已經推出十多年了,謝美華一開店就引進當時最新的頭皮養護服務,立刻一砲而紅,成功拉高客單價。

不過,轉換加盟體系後,謝美華也一度面臨客源流失問題,有些客戶跟著原品牌走;但快樂髮型的出現,也成功吸引嚐鮮的新客戶。此外,髮型設計師剛開始也很辛苦,白天工作,晚上還要學習頭皮養護課程及各種精油課程等,例如頭皮養護課程就要學習一、二個月。

轉眼八年過去了,謝美華也考慮將木柵店重新改裝,畢竟主打流行時尚的美髮業,整個店內的裝潢也要跟上流行,但花費金額可能要數百萬元。另外,未來景氣動向也是謝美華考量的重點,可能在未來一、兩年重新裝潢,並準備在兩年內再開一家店。

【 經濟日報/林茂仁/20080405】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