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專家專欄 > 十一歲美國女孩的創業故事,我更希望下一個故事在台灣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14-07-17
十一歲美國女孩的創業故事,我更希望下一個故事在台灣
Mr. Low-Tech    

young-kid-in-cape
 

提到發人深省的創業故事,我們可能聯想到賈伯斯、貝佐斯、王永慶、郭台銘、李嘉誠以及其他無敵成功,同時遙不可及的企業家;或是那些年紀輕輕就把公司賣了,二十五歲享受人生退休的奇耙創業家,但,今天這個都不是。

這只是一個女孩與家人的故事,一個單純的故事,讓我想到一些話,一些概念,一些大家可以一起想的問題,希望分享給看這篇文章的所有人。

我們都希望台灣可以成為創意基地、創意輸出國,東亞創業引擎,不管你想怎麼描述那個未來都好,我們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希望它更好,而筆者只希望藉由寫下Lily的故事,而這個故事讓我們做些改變,讓下一個Lily,可以成長在我們的土地上。

Kangaroo cup2

為了「別人」,解決真正的問題

他叫 Lily Born,一個十一歲的美國女孩,幾年前,她爺爺因年紀大,出現帕金森氏症的症狀,總是在飯桌上手抖個不停,握不住杯子,於是Lily就嘗試做了一個三隻腳的杯子給爺爺用,而他看起來就像每個台灣學生做的作品,沒什麼新奇,在台灣小學我們也經常做,可能還做得更勤快,但不一樣的是,是在這之後發生的事。

Kangaroo2

這個杯子讓爺爺不會因為顫抖,而放不好杯子了!因為它有三隻腳,不會倒!太好了,爺爺有個不會倒的杯子!於是,他老爸問Lily說:

「你願意生產更多這個杯子嗎?」

Lily說:YES!

於是Kangaroo Cup就誕生了,他們在2013年第一次嘗試在Indiegogo上進行第一次的群眾募資,募到台幣約三十五萬來進行生產。

indiegogo
寫到這裡,讀者可能會想,不就是個杯子和群眾募資嘛!哪有什麼新意,只是他年紀小了點,這樣也來寫文章?

對,就是因為他年紀小了點。

成年人重視,而不是忽視

在台灣,我們可能在當下的時間點,覺得Lily好棒!送爺爺一個好棒的禮物,那趕緊洗洗睡,明天還要去上才藝班呢!

可是他老爸不是,也許是基於好玩,也許是真的有心培養Lily,他問了那麼一句:你想生產這個杯子嗎?

就是這句話,凸顯了兩種不同思維社會下的結果。

成年人用經驗、人脈、引導,來成就下一代,來引導下一代那看似薄弱卻充滿潛力的點子,給下一代機會嘗試,去玩,去實作,去挑戰,去失敗,也許我們可以發現一個俱有潛力的社會需求,也許可以培養一個專門為帕金森氏患者解決的問題的企業?也許可以培養無數個小小創業家,而這些小小創業家二十年後成為超級創業家,再培養遍地開花的小小創業家?

這些都不會發生,如果老爸沒有問那個「問題」。

二次嘗試,不斷改進

於是,經過第一次群眾募資,Lily成功寄出了那些三腳杯子,也許也賺了一點點零用錢,但更重要的事,它解決了一個問題,而且發現很多人願意花錢來買他的解決方案:一個不會倒的杯子!

但她發現,第一次製作的杯子是用陶瓷,一些使用者還是打破杯子了!於是根據這些使用者的建議,做了調整,推出了第二次的群眾募資,而這次,是個塑膠材質的杯子!而且看起來更富設計感了。原來,有了第一次的餘額,這次他找了設計師與行銷人員來幫助他,設計精美的文宣,適當的行銷手法,完成第二次的群眾募資。

這不是一個企業形成的歷程嗎?比起那些黑心灌水牛肉商、加了香精的麵包店,用雞湯塊還大排長龍的火鍋,哪一種我們該學習,才是對社會有正面影響的創業與賺錢方式?

Brilliant 11-Year-Old Designs An Unbreakable, Spill-Proof Cup For Her Ailing Grandpa Business Insider

Kangaroo cup

並非為了財富而做

並非為了財富,一個十一歲女孩追求的是財富嗎?顯然不是,那Lily為什麼繼續做她的第二次群眾募資的專案?

因為成就感。

如果仔細去看indiegogoKickstarter上的兩個專案影片,你可以發現,Lily這次顯得更有自信了!甚至開玩笑說沒達到目標要Fire他老爸!為什麼?因為她知道這件事是可行的,來自四面八方的肯定!杯子越來越好看,越來越多人要買,她喜歡這個成就感!

“Just because you are a kid, doesn’t mean you can not do big and great thing".

「身為一個小孩,不代表你不能完成很龐大或很棒的事情。」

Lily在影片中說道。

我們都希望我們小孩臉上,可以閃耀著成就感的光芒,就像Lily一樣。

故事敘述就到這裡,如果你也想支持Kangaroo Cup,可以到Kickstarter上看詳細介紹。
Kangaroo cup3

解決問題與創造孩子的成就感

在工業時代的過去,解決問題的成本可能高到難以想像,要開模、要設廠、要投資、要人、要錢。

所以我們不敢解決問題,因為想了、問了,也做不到,太多枷鎖限制我們,習慣性地認為解決問題的成本很高,很困難,只有那些看起來很聰明,有博士學位,有說出來可能也不知道在哪裡的外國大學學位的人文憑的人,或是有著廣闊人脈的人,可以解決問題。

Lily,小學畢業證書都還沒拿到,解決了爺爺的問題。

是,成本很高,需要人脈,那是過去。現在,有太多太多的開放工具、通路、渠道、資源,讓門檻低到任何人都可以嘗試解決問題,就不詳加列舉,最後,希望留幾個問題讓朋友思考:

在台灣,哪個年紀,我們開始解決「自己的問題」,獲得成就感?

又在哪個年紀,我們開始解決「別人的問題」,獲得成就感?

最後,又在哪個年紀,我們才會意識,原來「每個人」都可以解決「大家的問題」。

重視下一代的想法,鼓勵他們,尊重他們,引導他們,成就他們,成年人唯二要做的,是創造讓無數個Lily可以成長的友善環境,以及問對最關鍵的問題。

圖片來源:Kangaroo Cups: UnbreakableNo Spill Kangaroo Cup香港電台網站Entrepreneurs are Leading the Charge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