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專家專欄 > 廚房裡的魔法道具 │ 鑄鐵鍋保養篇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15-02-10
廚房裡的魔法道具 │ 鑄鐵鍋保養篇
【文/梁峰榮 圖/梁峰榮、王婉樺 道具提供/Le Creu】    

仔細養鍋 鑄鐵鍋耐用一輩子

鑄鐵鍋材質厚重,熱能分布均勻,烹調時有助於保留食物原味,且有絕佳的保熱性,也是職業級餐館主廚與婆婆媽媽的廚房好幫手。一般來說,鑄鐵鍋耐操又好用,不容易毀損,只要保養得當,可以使用一輩子。
 

 

鑄鐵單柄方烤盤

 


鑄鐵鍋的價格範圍頗廣,法國名牌鑄鐵鍋價格較高,動輒數千甚至上萬元,幾乎是珍藏級的鍋具,並分成黑鑄鐵鍋與法瑯塗層鑄鐵鍋。日式烤肉盤、壽喜燒所用的鍋具屬於黑色鑄鐵鍋,日式料理店常見到這種黑色厚重的鍋爐。

此外,碳烤牛排、鐵板燒、章魚小丸子與部分茶壺或煎台也會使用鑄鐵材質。餐飲業界有個美味秘訣,使用鑄鐵愈厚的鍋爐,烤出或煎出的牛排口感更佳,非一般薄形鐵鍋或平底鍋能比。
 

 

為避免刮傷琺瑯鑄鐵鍋內塗層,不建議使用鐵製鍋鏟。

 


不論黑色或法瑯塗層鑄鐵鍋,使用後均需清洗與保養,延長使用壽命。黑色鑄鐵鍋可透過「養鍋」方式,達到不沾、不生鏽目的,養鍋方式很簡單,每次使用後清洗乾淨,並烘乾或擦乾,再塗抹一層薄薄的植物油,放置在乾燥通風處。

下次使用前,再用中性清潔劑與清水略清洗就可正常使用,反覆幾次同樣的動作,油脂會滲進鑄鐵鍋的毛細孔,日復一日「烘乾與上油」的動作,鑄鐵鍋的表面逐漸形成一層純天然的無害塗層,不僅能減少生鏽機會,還能達到不沾的效果,愈來愈好用,日後清洗時,甚至可不用清潔劑。
 

 

若鍋裡有調味料或食物殘留,可先用清水浸泡再清洗。

 

 

鑄鐵鍋使用後,用清潔劑與清水稍微刷洗即可。

 


專業人士表示,黑色鑄鐵鍋清洗後一定要烘乾,忌諱沒烘乾或烤乾就放置不管,如此一來,鍋底殘留的水分會造成鍋具氧化生鏽。萬一鑄鐵鍋生鏽了又該怎麼辦?專業人士說,這種情況下別慌張,用細砂紙或鋼刷磨去鏽斑,清洗後重新養鍋就行。

如果是加了琺瑯塗層的鑄鐵鍋,保養方式有些不一樣。琺瑯鑄鐵鍋的特色是內部呈白色,雖然堅固耐用,仍得小心刮傷,不建議使用鐵製鍋鏟,也不可用鋼刷大力清洗,使用後的保養步驟不能輕忽,同樣以烘乾、上油方式處理,愈用愈上手。
 

 

黑琺瑯鑄鐵鍋需要養鍋,清洗烘乾後再塗抹一層薄薄植物油。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