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專家專欄 > 好命自己拼:因禍得福 我是媽媽嘴老闆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13-11-13
好命自己拼:因禍得福 我是媽媽嘴老闆
【蘋果日報】    

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因八里雙屍命案從素人變全台聞人,他的咖啡創業,源於7年前父親腦癌驟逝,激發他人生即時追夢。
現在的他,成為顧客上門的指標性「觀賞動物」,調侃自己每次走進客座席,像是上演「餵食秀」,重新開幕生意大翻漲、有網友批他投機,他坦言:我無法迴避、我就接受,一場人生風暴因禍得福。
採訪╱潘怡靜、實習記者陳雪蕾 攝影╱許志漢、董孟航

從小,我們家不過父親節、只過母親節。記憶中我與父親很少對話,常常是我問一句、他答一句,句句銘印在我記憶裡。
7年前父親倒下前一周,當時我在新竹儀器公司當上班族,周末返家、愛料理的父親還跟我說:「下周回來吃燉雞。」我萬萬沒想到再也吃不到他的燉雞,突然他就不見了,成了我心底最大遺憾。
父親有20餘年頭痛老毛病,從未積極治療,2006年4月1日頭暈欲前往小診所,在診所門口倒下。經大醫院檢查發現,腦袋一半是黑的,緊急動手術開刀。
父親去世激發創業

切片檢查發現是腦癌第4期,醫師告訴我:「只能再活1個月。」我是家中獨子,沒有兄弟姐妹,考量請24小時看護得支付6萬元,當時我月薪3萬元,馬上決定辭職自己照顧爸爸。
父親比預期多活半年,成了我成年後父子相處最長的最後時光。
父親的死,讓我徹底了解人生無常,激發我即時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對咖啡很有興趣,於是先到創業輔導公司,歷練月薪2~3萬元的修咖啡機、業務等工作,接著創業賣咖啡豆,5年前與友人合開媽媽嘴咖啡。
陪在安寧病床邊,父親並沒有意識,我突發奇想幫他敷臉,因電療後臉會變黑、我就跑去買SK-II,這才知道原來面膜這麼貴。
父親倒下、臥病、嚥下最後一口氣到辦完喪事,我未曾掉下一滴眼淚,直到事後赴英國找交往多年的女友(現老婆),旅途中我哭了,這才將心底壓抑宣洩。
工作分工抽空陪兒

我被列為重嫌期間,被上手銬、腳銬、連大便都會被監視(後來我決定不要大便),雖然內心深感荒謬,但過程我只掉過1次眼淚,3月13日召開第2次羈押庭,早上7點起床陪兒子刷牙、換衣,交給阿嬤送他去上學後,我回房間哭了起來,眼淚無法克制地婆娑而下,因為我很怕︰回不了家。二次羈押不成,回家我抱起兒子,深深擁抱。
被媒體形容成「殺人犯」、嘴角還帶著「一抹詭異的微笑」,其實當時心情很亂、差點要得憂鬱症,全靠個性超認真、讀過2個碩士的老婆,比對我通聯、e-mail等資料,鏡頭下我帶著證明清白的厚厚資料夾,全是老婆整理。
人往往在經驗中得到反省。以前我開店,常搞到半夜3~4點還在辦公室算帳(一度成了命案關鍵在場證明),媽媽跟老婆過去都曾告誡我不要那麼拼,但我沒聽進去。現在我把很多工作分工出去,作息也變正常。之前我開單車友咖啡店,自己卻不騎車,現在我抽空騎車、陪孩子玩樂。
那段期間兒子常拍著有我的電視畫面,叫:爸爸。我不知道這些事對孩子的影響是什麼?孩子長大、如何對他說明這一切,大概只能叫他上網查吧!

【補償效應 生意翻2.5倍】

呂炳宏的生意腦袋,源自開水電行包工程的父親。「小時候常跟去工地,看他總會在適當時機,用方法push對方裝水錶。」
去年月營收60萬元、最高日賣1000杯咖啡時,他看好生意會愈來愈好,於是先做準備:引進二手3孔咖啡機、上eBay買磨豆機因應。他萬萬料不到,業績會因命案噴發月賣超過150萬元,足足是過去的2.5倍。
幹部定期輪調防弊

前店長謝依涵殺人事件,給了他管理上的反思。現小店設執星補給、財務、烘焙、活動等5種幹部,定期輪調,讓管理更透明。
他也學會保護自己,當時拼湊行蹤的辛苦,現在他隨時手機設定錄音、雲端記錄每日行蹤,何日人在哪裡? 他現在隨時記錄。
【呂炳宏】

1978年出生(35歲)、媽媽嘴咖啡老闆、育有1子1女
官司狀態:4/12士林地檢署偵結不起訴、家屬不服向台灣高檢署聲請再議,10/31檢方駁回,不起訴確定
媽媽嘴2012年平均月營業額:60萬元
2013年5月重新開幕平均月營業額:120~150萬元
日賣杯數:平日500~700杯、假日1500杯
經營心態轉變:一度動念退居幕後經營,後決定化危機為轉機,目前淡水新店規劃中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