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專家專欄 > 簽署跨區域貿協 爭取商機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13-11-25
簽署跨區域貿協 爭取商機
【工商時報】    

國策顧問尹啟銘以「面對全球經濟情勢,台灣產業的發展與對策」為題演講時表示,全世界自由貿易協定(FTA)數量於2000至2004年起大幅增加,亞洲簽署跨區域貿協的國家越來越多,現在是區域整合趨勢的時代,我國的主要競爭對手南韓非常積極洽簽FTA,當其2012年出口貿易收入的35.3%,是來自簽署FTA夥伴而獲得免關稅待遇的收入時,台灣頂多只有與大陸簽ECFA之前的1.8%,競爭力在哪裡?即使不做外銷,上下游廠商仍然可能有出口,智利、秘魯都因簽FTA而獲得出口收入90%以上免關稅,新加坡也有62.2%,台灣應該加速洽簽跨區域貿協,才能達到馬英九總統所追求的人民生產力、產品附加價值、所得獲利高的「三高」經濟。

就產業的發展對策而言,該如何做?尹啟銘提出,台灣融入跨區貿協,佈局全球,產業往上下游多元化發展、掌握關鍵技術進行研發創新、發展新興產業,朝高科技、革新經濟發展,從組織到營運模式、科技面都必須創新,面對陸韓競爭,台灣中小企業只有團結打群架才能贏,山椒雖然小,卻很辣。

服貿協議 服務業拓新路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以「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現況,台灣企業的挑戰與契機」專題演講時指出,陸韓的經濟因簽署了FTA與國際接軌而變強,但我國的ECFA還卡在立法院,大陸是台灣的第一大出口國,我國洽簽服貿協議,將可與大陸互相開放證券銀行、電子商務等服務業,獲得經濟成長機會。

王健全解說,金融風暴、全球化改變了世界,經濟動能移轉到亞洲,地價、物價上漲,貧富懸殊兩極化的M型社會更明顯,WTO式微,區域整合貿易的比重提高,我國無法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FTA,融入區域整合,就有被邊緣化的危機。而行動通訊、社群網路、生技醫療的興起,印證了科技化的趨勢,當內需低迷的時候,服務業要出口走向國際化,B2B也應發展成B2C,有研發也要有品牌,改變商業模式,才能有效益。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所長王建彬於「創業創新時代,台灣服務業面臨之轉型與挑戰」專題演講時指出,資訊服務、餐飲、藝術旅遊休閒、科技技術服務、醫療保健是近年來平均成長較快的五大業別,台灣從事服務業的人數達638萬人,占所有就業人數的58.7%,2011至2012年的住宿及餐飲消費有9.4%的成長率,從台中就可以印證,而台灣的誠品書店輸出到蘇州、香港,連殯葬業都做到股票上市、王品躋身股王前二十大,台灣的連鎖加盟體系遙遙領先大陸,像85度C在大陸開連鎖店就很成功,台灣中小企業可以組成聯合艦隊對外發展,大大提高勝算。

找出MIT核心價值

分析當前經營環境,面對服務貿易協定,台灣中小企業的契機與挑戰是什麼?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楊家彥所長指出,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下,企業創新發展要注意創意價值,強化健康樂活或便捷智慧、美感知性、環保公益等核心價值,例如便利超商呈現的便捷智慧價值,幾乎已取代中華郵政,如果有競爭力就不必懼怕服貿。

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經中心跨領域研究群總監葉惠娟說,在跨領域整合的潮流下,中小企業的創新價值發展出製造業服務化、體驗經濟,黃色小鴨到台灣,原本需要七小時充氣,在台灣半小時就能充好,這就是MIT的創新價值;讓產品發揮功能,製車廠也能擴展出租賃業務,例如捷安特不只賣自行車,它定調台灣為自行車島,還成立旅行社為環島騎士提供全套服務,這就是製造業服務化,好比一個荷包蛋,除了本業蛋黃,更創造出周邊蛋白的加值服務,這樣,整顆蛋都吃得到。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