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實例案件 > 廢棄物再生 企業線出綠化成績單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14-01-07
廢棄物再生 企業線出綠化成績單
【經濟日報╱官如玉】    

 3月19日,美國本田汽車公司的印第安納廠舉行破土典禮,這座可望於2008年年中完工的廠房,號稱本田最具環保意識的生產設施,而且使用先進的科技提高省油性、降低排放量,更重要的是不會製造必須運往掩埋場的垃圾。
      
豐田 美國總部零垃圾

近來登上全球汽車業龍頭寶座的日本豐田汽車,不讓小老弟專美於前,也繳出漂亮的綠化成績單。

豐田的洛杉磯零件配銷中心2003年來垃圾量銳減四成,主要歸功於使用可歸還的貨運箱、簡化包裝、廢棄物再生利用。

至於2006年8月才開始推動的汽車玻璃再生利用計畫,已經讓11公噸的擋風玻璃重生。2006年12月,洛杉磯附近美國總部的5,000名員工達到零垃圾目標,沒有製造半點須運往掩埋場的垃圾。

為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愈來愈多企業挑戰「零垃圾」目標,希望透過廢棄產品再生利用節省能源,保護自然資源,減少會引起溫室效應的氣體 (如二氧化碳、甲烷等),避免掩埋場所產生的毒素外洩。

企業界追求「零垃圾世界」最具指標意義的應該是,全球最大企業沃爾瑪率先高舉綠色大旗。

沃爾瑪 組織垃圾終結大軍

沃爾瑪已將零垃圾的長期目標,列為永續經營的一環,未來兩年美國店的固體垃圾量將減少25%。執行長史考特表示:「要把東西丟掉前,必須先買這樣東西,因此我們等於付了兩次錢,買的時候付一次,丟的時候又付一次。對沃爾瑪來說,降低垃圾量等於降低成本。」

沃爾瑪的這項努力已經開花結果。在科羅拉多州奧羅拉的實驗性綠色商店,農產品部門人員會蒐集陳列久日的蔬果和紙箱包裝,做成堆肥,也把過期的食用油當做燃料,供應店內的暖氣。零售業巨人也捨棄食品塑膠容器,使用主要材料是玉米的容器,以利再生利用。

更重要的是,沃爾瑪向6萬家供應商施壓,要他們減少各類產品的包裝,宛如組織一支龐大的垃圾終結大軍。

高科技電子產業產品推陳出新迅速,製造含有有害物質的大量電子垃圾,垃圾處理更是業者刻不容緩的課題。美國環保署資料顯示,2005年,美國人共製造200萬噸的電子垃圾;顧能集團預估,在美國,每天約有13.3萬部電腦被拋棄。不過,產業分析師表示,經再生利用的電子產品只占10%到15%。

個人電腦業兩大巨擘,近年來對降低電子垃圾不遺餘力,從使用更多的符合生態保護的零配件,再生利用廢棄產品,雙管齊下。

惠普 積極推動再生業務

1994年,惠普指派聖丹尼絲到大陸觀察當地人如何處理廢棄電腦和印表機。她在廣州市發現,有人拆解機器取出裡面的金屬,再拿去賣錢,讓她大感驚訝:「你付一天二塊錢的工資,雇人去取價值三塊錢的銅,這是很划算的生意。」不過,電腦可能含有鉛、水銀、鎘等有毒物質,這項回收工作頗具風險。

於是短短一年內,聖丹尼絲開始採取善後行動。惠普和加拿大的諾倫達金屬礦產公司在加州合建再生利用廠,工作人員先取出廢棄印表機、電腦可以再用的零組件,接著將整部機器切割,壓縮,透過磁鐵和氣流分類,取出的貴金屬歸諾倫達所有,鋁、玻璃、塑膠則賣給再生處理商,沒有剩下任何東西必須送往掩埋場。

惠普對一些顧客提供免費服務,但其他收取13到34美元費用,目前再生處理業務雖處於小虧狀態,但惠普將經營再生利用業務,視為建立公司聲望和形象的一項投資。

惠普2005年共再生利用1.64億磅的硬體和印表機卡匣,較前一年成長16%,並且宣稱田納西州的羅斯維爾、納許維爾廠沒有任何須運往掩埋場的垃圾。

負責環境策略的弗瑞表示,惠普已將產品設計重點放在如何延長產品壽命、如何讓再生利用更容易上面。

戴爾 翻新電腦 減用有毒原料

在惠普帶頭示範下,一直利用囚工進行個人電腦再生利用的戴爾,備受抨擊,不得不先後對新電腦、二手電腦採購者提供再生處理服務,費用從30美元,降為15美元,最後變成完全免費,創業界首例。戴爾也矢言,將逐步停用若干有毒的化學品。

戴爾2005年修護8,000萬磅重的電腦設備,部分電腦翻新後,可能外銷海外,如果電腦無法復原,則將零組件和原材料再生利用。

該公司發言人希爾頓強調:「我們的目標是讓再生利用一部電腦,如同購買電腦一樣容易。」

全錄 耗材回收 再生處理

以「在無垃圾廠房創造零垃圾產品」自許的Xerox,在公司網站上表示,把機器設備、零件拿來重新利用和再生處理,讓他們2005年運往掩埋場的垃圾量銳減1.07億噸。

客戶只要上全錄的網站,就可以下載預付郵資的標籤,將碳粉匣等複印機、印表機耗材寄回全錄,進行再生利用,或者重新使用。重新製造的碳粉匣使用的中古、再生利用零件平均高達九成。

從2004年開始,全錄更將這套做法推廣到歐洲14國。當年,全球各地的全錄客戶共寄回320萬個碳粉匣。

而從1998年開始實行的廢棄調色劑退回計畫,因為必須附上新的瓶子,供使用者寄回已經用完的瓶子,不但成本高昂,而且環保美意大打折扣,如今已改為呼籲使用者送往地方上再生處理中心。

即使是低科技的傳統產業,也大步邁向「零垃圾」目標。生產戶外運服飾的Patagonia把塑膠瓶再生利用編織成布料。家具業者Herman Miller的Mirra、Celle系列辦公室用椅可以在幾分鐘內拆解,進行再生處理。

在元月的消費性電子展上,戴爾執行長麥可戴爾說:「這是對客戶、對地球有益的事。我向每一家個人電腦製造商下挑戰書,也加入我們的行列。」

「零垃圾」的理想是否可及,就看有多少企業、個人願意接下這份挑戰書。

【2007/03/29 經濟日報╱官如玉】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