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實例案件 > 不沾鍋、鋁鍋、不鏽鋼鍋…安全鍋具怎麼選?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15-06-18
不沾鍋、鋁鍋、不鏽鋼鍋…安全鍋具怎麼選?
【康健雜誌198期 作者/譚敦慈】    

2014年底,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面上的不沾鍋、不鏽鋼鍋及鋁鍋共計70件鍋具,由於國內無金屬鍋具溶出標準,因此參照歐盟建議值檢驗,結果10件鋁鍋有8件溶出值超標;40件不鏽鋼鍋有3件不合格,反而是20件不沾鍋全數合格。

事實上,不沾鍋塗層的全氟辛酸(PFOA)一旦釋出於食物中,食入人體可存在3年;而全氟辛酸經美國研究證實與腎臟癌、甲狀腺功能異常和高膽固醇等6種疾病顯著相關,潛伏的健康風險令人避之唯恐不及。但只要搭配正確烹調與保養方式,仍然可享用不沾鍋的便利性。

1.不沾鍋

冷鍋冷油、禁爆炒調味,有輕微刮痕就得淘汰

不沾鍋具備省油、不易黏附食材、好清洗等優點,問世後成為廣受歡迎的廚房利器。最初為何會發現不沾鍋潛藏安全疑慮,當中有個小插曲。

曾經有位家庭主婦開火熱鍋後,跑去做其他家務,導致不沾鍋持續空燒,隔了好一陣子再回廚房察看,旁邊停駐的鳥兒竟然昏厥,這才發現不沾塗料四氟乙烯(Tetrafluoroethene,TFE)是有毒致癌物,隨後研究亦證實四氟乙烯對肝臟有害。

全氟辛酸雖然是毒物,但並非僅存在於鍋具的不沾塗層,食品防油包材(如鹽酥雞、漢堡、薯條等防油紙袋)也含有全氟辛酸,研究發現防油紙的溶出值更遠高於不沾鍋。

由於孩子愛吃烙餅,因不沾鍋不易黏附,所以我家也有不沾鍋。

常見的不沾鍋材質分為鋁合金、鑄造鋁合金、覆底式不鏽鋼與鐵製碳鋼等4類,想挑選較安心的不沾鍋,標榜可搭配鐵鏟使用的,塗層品質相對安全。不過建議買回家後,還是換成不易損傷鍋面的木、竹鏟,用料理筷時也要避免一直戳鍋面。

使用不沾鍋一定要搭配「冷鍋冷油、開抽油煙機」的烹調方式,改掉中式料理熱鍋熱油的習慣,才能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安全。研究顯示不沾鍋在攝氏260度以上會釋出有害物質,所以無論煎蛋或烙餅,我個人的標準流程一律是先開啟抽油煙機,以避免吸入烹調過程隱藏在空氣中的揮發物質,接著用廚房紙巾在不沾鍋裡輕抹薄薄一層油,將食材攤平置於鍋內才開瓦斯,從頭至尾保持小火,最後一個重點是等到盛盤後再調味、淋醬。

使用不沾鍋,還有一個自保的訣竅,就是將加熱完成的食物移至餐盤再調味。

雖然不沾鍋號稱可耐酸鹼,但研究發現加入醋或醬油,會升高不沾塗料的溶出率。像西式料理常見的奶油煎干貝、白酒煎魚等,添加奶油與酒精同樣會助長不沾塗層的溶出機率,所以把加熱完成的食物移至餐盤再調味比較安全。

蛤蠣、螃蟹等帶殼海鮮絕不能用不沾鍋料理,以免鍋面刮損、提早報銷。不少人之所以購買不沾鍋,無非是想解決煎魚時魚身黏鍋不全的困擾,不沾鍋固然好用,但在處理魚類料理前最好預先處理魚刺,防止帶刺魚類刮傷鍋面。需格外小心的不只魚刺,尖銳硬殼食材對於不沾塗層的殺傷力更大,不可不慎。

我認為不沾鍋最大的壞處在於「不環保」,不沾鍋的使用壽命遠比其他鍋具短。只要鍋面出現焦垢、或開始沾黏就代表不沾塗層受損。試圖刷洗焦垢不僅無濟於事,反而讓塗層壞得更快。即使是一、兩道輕微刮痕,心裡覺得可惜,為了安全著想也應即刻淘汰回收。

值得注意的是,賣場裡部份不沾鍋常以紙片簡易包覆,露出局部鍋面以供檢視。偏偏某些人挑不沾鍋就像買水果,習慣用指甲摳鍋面,如此舉動看似平常,其實會傷害不沾鍋塗層,摳壞的不沾鍋極可能被下一個消費者買回家。所以選購不沾鍋時,千萬別用指甲摳鍋面,以免無心之過殃及他人。

2.鋁鍋(雪平鍋)

煮水汆燙青菜沒問題, 禁酸性食材,腎臟病患避用

鋁鍋的優點是材質輕、導熱快,然而鋁鍋不當使用會釋出鋁離子,鋁容易沉積於骨骼與中樞神經系統,影響鈣質吸收,累積過量恐提高阿茲海默症風險。選購鋁鍋時,謹記霧面的鋁錳合金鍋耐熱性、強度與抗蝕性較高,比純鋁鍋安全。

用鋁鍋煮水、燙青菜是安全的。國外曾有研究指出,鋁製鍋具烹煮酸性食物時易釋出鋁離子。為免產生健康疑慮,應避免用鋁鍋烹調酸性食物,例如醋、番茄醬、中藥湯方等。

不過,正由於鋁鍋會釋出鋁離子,拿來煮泡麵並不妥當。鋁鍋售價平實、傳熱效率極佳,外宿學生常用雪平鍋(帶柄鋁鍋)煮泡麵,建議修正將泡麵放入鋁鍋煮的習慣,最好只用鋁鍋燒水,把麵和調味醬料另外裝入瓷碗,再將燒妥的熱水倒進麵碗沖泡。

想用鋁鍋煮青菜也行,只是同樣要把調味步驟改到盛盤後再進行,或在菜盛盤前的瞬間調味後立刻移出鍋外,短時間尚不致溶出有害物質。

鋁會經由腎臟代謝出體外,腎臟機能受損者則要避免使用。

電鍋的鋁製內鍋單純用來煮飯也是安全的,為求保險起見,也可以將鋁製內鍋更換為不鏽鋼材質;至於鋁製外鍋在炊飯過程不會觸碰到食材,可安心使用。

3.不鏽鋼鍋

認明304以上等級, 過輕、偏薄小心買到劣質品

不鏽鋼鍋具耐用、不易生鏽,無化學塗層處理,是相對安全的選擇。不過目前不鏽鋼用品並無強制標示規定,許多產品多半只印上「高級不鏽鋼」或「特級不鏽鋼」,當心錳含量偏高的工業用不鏽鋼魚目混珠、乘虛而入。

挑選不鏽鋼鍋時,謹記以下原則:304等級以上的優質不鏽鋼鍋,手感厚實、且具備一定重量與厚度。假如不鏽鋼鍋重量輕、鍋壁偏薄,小心錯買劣質品。

可供餐廚用途的不鏽鋼材質為300、400系列。家用鍋具建議選購耐酸鹼、抗腐蝕表現俱佳的304不鏽鋼(或稱18-8不鏽鋼);316不鏽鋼(或稱18-10不鏽鋼)耐酸鹼、抗腐蝕性強,已屬醫療等級,價格較高;430不鏽鋼(或稱18-0不鏽鋼)抗腐蝕性較低,常用於刀具。

不鏽鋼鍋相對環保,但是持續大火乾燒,不鏽鋼鍋同樣會受損。曾有專家呼籲不鏽鋼鍋一旦燒出七彩光,就表示鍋子變質要汰換。其實,鍋外因高溫燒出七彩光、但鍋內完好的不鏽鋼鍋仍可繼續使用,畢竟接觸食物的鍋面無礙,不致溶出影響食物,不必急忙換鍋。

4.鐵鍋(中式炒鍋)

用完妥善養鍋避生鏽,熱鍋沖水漫煙要當心


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可想而知,鐵鍋是最安全的選擇。雖然鐵鍋重、易氧化生鏽,但只要平日妥善養鍋,一口鐵鍋想用上10年也不成問題。鐵鍋可分為生鐵、熟鐵兩種,中式炒鍋在一般菜市場或五金行都相當普遍。購買鐵鍋最重要的是成分精純,建議還是選擇信譽優良的店家或品牌購買比較安心。

要特別留心的是,有些人習慣把煮完的鐵鍋放到水龍頭下沖洗,當水一扭開、瞬間煙霧四起,此刻空氣中潛伏的細懸浮微粒遽增,不利於健康。

5.陶鍋(砂鍋)

避免色料脫落、重金屬釋出,鍋內素淨、接近陶土原色最佳


前述鍋具都不適合熬煮中藥,唯獨陶鍋無此疑慮。無論陶鍋或砂鍋,皆由陶土高溫燒製而成,聚熱保溫效果好,寒冬熬粥、煲湯、燉火鍋,暖胃又暖心。

雖然陶鍋製程歷經千度高溫,熬煮食材時較無釋出疑慮,但還是建議儘量挑選鍋內素淨、愈接近陶土原色愈好,並且向有信譽的廠家購買,以免長期使用後產生肉眼無法察覺的色料脫落,或有重金屬釋出疑慮。﹙劉妤葶文字整理﹚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毒物實驗室護理師、林杰樑醫師遺孀)
 




影片介紹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