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首頁 > 加盟百科列表 > 專家專欄 > 【創業】A piece of cake
收藏人數:0 瀏覽人數:27更新日期:2014-07-04
【創業】A piece of cake
【Yahoo!專欄】作者:蔡里長    

A piece of cake和It's not fair!(這不公平)是我知道好萊塢電影裡最常使用的片語或句子。

A piece of cake原意是一塊小蛋糕,通常會翻譯成小事一件或小菜一碟,意思是手到擒來的簡單事。但有人把這個片語掛在攤位的招牌上,還配上很台的中文:「一塊粿」,出現在嘉義市仁愛市場的小角落。

攤位的主人是三十歲的年輕人,民國七十二年六月我從嘉義高中畢業,過了一個月他才出生,之後他變成我的嘉中學弟。

他叫「阿景」,淡江大學統計系畢業,當兵退伍後,他在北部擔任房屋仲介,自己的房租每月一萬二,他覺得生活還過得去,因為收入不錯,但夢想驅使他返鄉,面對新的挑戰。

父親務農,媽媽在嘉義縣新港鄉市場賣碗粿和麵線,阿景是家中的長子,回家幫忙,每天清晨三點起床,幫媽媽打理出攤的雜事,蒸粿的地方沒有冷氣,只有汗水。

之後他自己出來闖天下,在本里仁愛市場某飲料店旁租了一塊一坪大小的畸零地,擺攤賣起煎粿——菜頭粿和芋頭粿,最早還賣麵線,但人生的伴侶因為夢想而告別,現在只剩他一個人,忙不過來,只好先收起麵線,單賣煎粿。

清晨三點起床,幫完媽媽準備好上市場賣的東西,阿景從新港鄉趕赴嘉義市的仁愛市場,這裡南臨全國最大的眷村改建國宅經國新城,往北直通嘉義火車站,往東則是大同國小,是個熱鬧的傳統市場,人潮多,競爭也大。

里長冷靜觀察著仁愛市場攤商的起起落落,有人一做幾十年,有人撐不到三個月就黯然走人,阿景這個賣煎粿的大學畢業生能撐多久?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我發現阿景出現了「客製化的招呼」,有些客人認得他,他也認得那些客人,親切的問候,像朋友一樣。第一次來買的,不叫消費者,叫試用者,買過回籠的,才叫消費者,阿景已經有一些穩定的消費者。

夏天的清晨,太陽還沒升起,氣溫宜人,但阿景站在煎鍋前用鍋鏟不斷翻著菜頭粿和芋頭粿,切塊、加佐料、打包,揮汗如雨,這裡跟家裡的蒸粿的地方一樣,沒有冷氣,只有汗水。

問收入,阿景說比他以前在北部當房仲時差很多。返鄉打拼,只因為心中有一個夢想。

「我希望可以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請學設計的高中同學畫了「一塊粿」的招牌,在傳統的仁愛市場頗具特色,但要打出自己的品牌,路還很遠,阿景花了一筆錢,買了台機器,把煎粿裝成真空包在網路販售。

在此之前,他走實體行銷,帶著簡單的廚具和菜頭粿、芋頭粿,奔走於他以前服務過的客戶辦公室,在茶水間當場煎粿請大家吃,藉以打開知名度。這招五十年前我老爸也用過,創業唯艱,但這種土法煉鋼方式拉住的客人往往是最穩固的,五十多年過去了,當年老爸在台南縣鹽水市場裡揮汗煮菜推銷白醋拉住的經銷商,雖然都各自交接給第二代,但生意還持續往來。

我竟然在一個學弟身上看到老爸當年的影子,該緬懷老一輩創業的堅定意志?還是驚訝於眼前這位年輕人重拾了復古的作風?一時間我迷惑了!

傳統市場裡,一個賣煎粿的大學畢業生,他沒有對這個世界大吼「It’s not fair!」,而是在招牌上寫著「A piece of cake」,阿景用汗水和努力步上艱辛的道路,仁愛市場裡的攤商起起落落,來來去去,但我看好他。



    
精選推薦
熱門加盟推薦

 
 
         
各大加盟館 加盟服務 站外頻道 YES頂尖!創業網
2024全台最大「線上加盟展」
飲品飲料加盟館咖啡點心加盟館
中式小吃加盟館早午餐加盟館
日韓異國加盟館火鍋滷味加盟館
生活技能加盟館
加盟品牌刊登
國內加盟需求
實體加盟展快訊
總部審查123認證
總部小幫手
YES頂尖! FB粉絲團
YES頂尖! 痞客邦
YES頂尖! Youtube
YES頂尖! 新浪微博
Yahoo!加盟新聞報導
YES頂尖!創業加盟網
YES頂尖!創業頂讓網
YES頂尖!創業設計網
YES頂尖!創業行銷網
Yes頂尖!創業網 版權所有 © 2012 Yesone!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關於我們聯絡我們合作交流服務條款隱私權政策